如果選擇在京都東山散策,清水寺->產寧坂->八坂の塔->高台寺->知恩院->八坂神社->祇園。
應該是一條許多觀光客會利用的黃金路線。
這篇要介紹高台寺,希望能給沒去過的朋友作參考,看完後能夠決定要不要進去。

高台寺簡介
高台寺是豐臣秀吉病逝後,其正室寧寧(北政所)為了祈禱其夫冥福所創建。
德川家康為了籠絡豐臣秀吉的舊部,穩定政局,曾給予極大的財政援助。
高台寺曾屢遭火災,現存的開山堂、靈屋、傘亭、時雨亭、觀月台等為國家重要文物;
蓬萊山水庭園為國家名勝古蹟。目前高台寺為日本賞楓與賞櫻的名所。
(以上節錄於高台寺導覽手冊)


從高台寺外面看到的是高台寺的庫裏,為大正元年(1912)年所再建的建築。
1584680082.jpg


從庫裏看進去,有個屏風寫著大大的「夢」字。「夢」似乎是秀吉最喜歡的字。
1584687884.jpg

(從默默無名的百姓,成為君臨日本的天下人,死後不久,辛苦打下的江山又拱手讓人…秀吉的一生,大概就是一個「夢」字吧!)

買完票進去之後,首先看到的建築應該是北書院吧,
需要拖鞋才能進去,裡面展示著一些與秀吉、寧寧有關的文物,
例如秀吉的鞋子(還蠻小的,看得出秀吉是很矮小的人)、秀吉出陣時穿的羽織等等。

在此會有人解說每樣文物,問他問題的話也會很親切的回答你。
我覺得這是高台寺很不錯的地方,在重點的地方會站解說員,看到遊客走過來就會自動開始解說觀看重點,這樣比較知道自己在看什麼。
之後順著路走,會來到方丈,在這裡可以看到高台寺有名的「波心庭」,覆蓋著滿滿的白沙,
1584680085.jpg

不過我去的時候庭園裡大大的枝垂櫻沒有開,所以感覺很遺憾…(櫻花沒開,走到哪裡都感覺很遺憾>”<)。
高台寺在春秋都有夜間點燈,櫻花開時點燈應該會很漂亮吧!
不過枯山水庭園搭上枯枝、苔地,感覺就是日文裡的「わび」、「さび」,也算是別有一番風味吧。
方丈內部則有秀吉與寧寧的牌位,與釋迦如來座像。

接著來到開山堂。
1584680092.jpg

開山堂不大,重點主要在天花板。
前方華麗的天井貼有金箔,據說嵌入了秀吉使用的「御坐船」(貴人用的屋形船),與寧寧愛用的「御所車」(牛車)。
不過小弟實在看不出來有牛車的天花板和一般的天花板有什麼不一樣,感覺上就是一個漂亮的天花板…。

後方天井則有狩野派畫家狩野山樂所繪的龍圖,
去的時候解說員說現在是特別開放才可以看這個龍圖,
不知道是真的還假的(沒聽說這圖平常不開放阿!?)。
堂中央則是高台寺開山祖師三江和尚的座像。(因為這裡有解說員,所以內部就沒辦法照相了…)。
開山堂外則有不少楓樹,秋天來應該很漂亮…。

開山堂右方是臥龍池,左方是偃月池。
橫跨偃月池,連接開山堂與北書院的是樓船廊,
1584680088.jpg
樓船廊中央的觀月台是從伏見城移築過來的,寧寧大概常常在這裡回想與亡夫共同賞月的日子吧!

臥龍池的上方,連接靈屋與開山堂的則是臥龍廊。
1584680080.jpg
堂宇之間用走廊連結起來的設計,據說是加藤清正為了怕寧寧被雨淋濕所設計的。
不過現在臥龍廊和樓船廊都禁止進入。

出了開山堂往上走是靈屋,裡面有寧寧與秀吉的木像,堂內則充滿了有名的「高台寺蒔絵」(描金繪)。
1584680094.jpg
不過說實在的,因為只能站在堂外看,堂內又沒有電燈,所以看進去很暗,內部實在看不清楚,還不如看照片。

更往上走,有兩棟並列在一起的小屋,則是傘亭與時雨亭(傘&時雨…名字有對應喔…),
1584680096.jpg
為桃山時代茶室的代表。
這兩座亭也是從伏見城移築過來的,據說是秀吉與寧寧很喜歡的茶室。
不過內部似乎沒有開放,有點可惜。

接著穿過一片很漂亮的樹林與竹林,就回到開山堂前……。
1584680097.jpg

高台寺境內大約就是這樣。
高台寺不大,算是小而美的寺院,
遊客也不多(不是旺季的關係吧!),環境清幽,去的也幾乎都是日本遊客
高台寺內部展示了不少文物,不過如果對日本戰國史沒興趣的朋友,大概會覺得沒什麼。
個人感覺上高台寺還是要有櫻花or楓葉的時候來會比較值得。

另外,持高台寺的票根可以免費參觀高台寺的「掌」美術館。
美術館不在高台寺境內,出了高台寺從石階往下走,就是寧寧之道,
「掌」美術館就在寧寧之道上的「洛市寧寧」裡
(鼎鼎大名的都路里高台寺分店也在這裡喔!當初看到兩個人在排隊,因為懶惰所以沒跟著排,轉眼間隊伍就排成一條人龍了>”<…果然是名店)。
雖說是美術館,展示的也是一些與秀吉、寧寧有關的文物,
展場也很小,一下子就看完了。
沒有高台寺票根的話,進去要300円喔 (這美術館太小了,沒有單獨買票進去的價值)。

最後,要推薦一下洛市寧寧裡面的「八百伊醬菜」。
1584680081.jpg

裡面有各種京野菜所做成的醬菜,不少野菜很特別,也都很好吃,很新鮮。
而且每樣醬菜都可以自由試吃,試吃時也不會有人盯著你看^ ^
可以買一些補充旅行時不足的纖維質。


本來想要買一些帶回台灣,所以就跑去問親切的老闆娘:
Me:這醬菜帶回台灣應該沒問題吧?
老闆娘:不知道ㄟ。因為之前聽說有客人帶這種真空包裝的東西上飛機,結果爆炸了…
Me:(= =|||)……謝謝。(默默的又把手上的醬菜放回去)
所以我們只買了兩包需要冷藏的醬菜,想說晚上可以吃。
不過最後因為吃不下,還是硬著頭皮帶回台灣…。
醬菜放在隨身行李裡,沒爆炸喔!而且也沒壞掉。
有到那邊的朋友,可以去告訴那個老闆娘,你家的醬菜上飛機不會爆炸…
不要再用這種不實的傳言嚇跑外國觀光客了。

不過我很喜歡日本商人這種不知道或不行都會老實說的個性,
之前買東西遇到的老闆也都蠻誠實的
不像台灣有的老闆想都沒想就跟你掛保證(保證甜啦…保證沒問題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