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的明日香這間餐廳(或者應該說是食堂!?),不是什麼有名的餐廳,
所以出發前我在雜誌、網路上都沒看過,自然不會在我預定的餐廳列表裡。
不過因為我們行前也沒有調查平安神宮附近的店家,而且從平安神宮出來時已經快中午12點半了,所以決定隨便找間店進去吃。
走著走著,看到一群穿制服的高中美眉也在找餐廳,他們看了幾間店之後,走進了明日香裡……所以我們就跟著走了進去。

明日香位在東山車站約200多公尺處,距離平安神宮也蠻近的。(地圖在最下方)
他真的是一間非常狹小的店,看起來是住宅改裝的,一樓大概只有四、五桌左右。
一進門就看到五六個精神奕奕的歐巴桑擠在窄小的通道,很有元氣的和我們打招呼,看來是一間歐巴桑共同經營的料理店。
美眉們已經不見蹤影了,大概是被安排到二樓去了吧(殘念…)!
一樓也只剩一桌,我們就被安排在靠窗的位子。
位子是日式榻榻米式的,上面放著一張矮桌子,所以要盤坐或跪坐。
注意喔!位子「真的很小」,我們四個人都不算胖,不過坐在一起實在感覺有點侷促,
一樓的座位好像都是這個形式的,所以體型比較大的朋友坐起來可能會比較不舒服。

菜單則是滿滿的兩面,從單點到套餐,提供的菜色很多,主要都是和式餐點,
印象中套餐價位大概約都在1000日幣左右。
不過菜單上沒有圖片,因此對於完全不會日文的朋友可能會有一點難度,
加上店員都是歐巴桑,所以應該也不用期待他們會講流利的英語。
所幸店門口也有菜單可以看,大家可以確認過菜單看不看的懂再進去。

我們共點了四份套餐:
1.牛舌定食(牛タン定食):1200円
牛舌感覺上還蠻多片的,另外附有生菜沙拉,兩碟醬菜,一碗味噌湯,一碗飯。
牛舌是鹽烤牛舌,有點淡淡的鹹味,個人覺得還蠻好吃的。
不過因為我是第一次吃牛舌,所以沒辦法與其他店家做比較。
醬菜和味噌湯的部份感覺上就比較普通了。
1676183133.jpg

2. 生魚片定食(お造りの盛り合わせ):1300円
生魚片一共九大塊,另外附有兩碟醬菜,一碗味噌湯,一碗飯。
生魚片很新鮮,其中有一種白白的魚不知道是什麼,在台灣好像沒吃過。
不過生魚片切的很厚、很大塊,
我第一次在日本吃到這麼厚的生魚片。
我以前一直以為只有台灣人會把生魚片切的厚厚的,這次完全顛覆了我的印象。
不過有的人可能會覺得生魚片切太厚吃起來會有點噁心(我就是這樣…),
不喜歡吃厚生魚片的朋友也許可以在點餐時請他切薄一點,否則就可惜了這新鮮的生魚片了。
1676183129.jpg

3.豬肉味噌鍋(豚の味噌鍋):1200円
這道菜和預想的有點差別,
我們本來以為這道菜是味噌火鍋,
為了喝湯才點了這道菜,菜來了才知道根本沒什麼湯(因此還另外附了一碗味噌湯)。
雖然沒什麼湯,不過豬肉等配料倒是滿滿的,上面還打了一顆蛋。
這道菜不是我點的,所以只偷吃了一點點,我覺得很好吃,
感覺上是非常下飯的一道料理,以後再來的話我會想吃這道菜(如果以後還有機會再來的話)…。
1676183130.jpg

4.什錦火鍋(寄せ鍋):1700円
這道菜就是一般印象中的火鍋了,
不過不像台灣大部分的火鍋一樣,下面有放酒精燈加熱,上菜時整鍋就已經是煮好的了。
點餐時歐巴桑有提醒我們,這道菜沒有附白飯,
不過因為還蠻大鍋的,而且裡面有放冬粉類的東西,所以如果食量不是特別大的人,大概就沒必要加點白飯了。
我不喜歡吃火鍋,所以沒試吃這道菜,聽說湯頭還不錯,配料也不少,不過價格似乎就貴了一點。
1676183134.jpg

另外我們點了炸肉串(串カツ),一份5支600円。
每一支炸物內容好像都不一樣,我吃到一支炸魷魚,魷魚蠻嫩的,還不錯。

此外,這間店還有很多餐點可以選擇,
例如生湯葉鍋定食、蕎麥麵定食、烏龍麵等等。
歐巴桑們都很親切,用餐時會不斷的來倒茶,
看到我們是外國遊客,還會擠出一些簡單的英文單字跟我們溝通,感覺上蠻可愛的。
生意感覺上也不錯,用餐時一直都有客人進來,而且看起來似乎都是熟客。

整體而言,一人1000多塊的價錢不算便宜,但在觀光區也不算貴(南禪寺那邊一路下來都是3000多up的餐廳),
加上東西也都蠻好吃的,所以雖然不是什麼值得特別跑去吃的名店,
但是如果剛好走到那附近,又沒有目標要吃什麼的時後,走進這間店應該不會被雷到才對。

----------------------------------以下為「平安殿」-----------------------------------------------
另外推薦一下平安神宮附近的和果子店「平安殿」,
位在平安神宮出來那條路上,與明日香只相距一個轉角而已。
外觀看起來是頗有歷史的一間店,不過卻有個漂亮的官網喔:
平安殿:http://www.heianden-wagashi.jp/
可以官網裡可以看到他們的產品和價格,不過官網似乎只能看到部份商品,店內還有更多其他的菓子。
另外平安神宮前這間是本店,在京都車站、高島屋等地也有支店。

店內櫃台前擺了許多樣式的和菓子,種類很多,其中有四五樣提供試吃。
我覺得菓子「平安殿」很好吃,不像一般和菓子那樣甜,但是有著濃濃的柚子香。
根據官網介紹,這款菓子是<京都吟味百選・京ブランド認定>的認定商品之一(和菓子部門只有39項獲得認證),
也在<全國菓子大博覧會>獲得名譽大賞牌;大臣賞牌。
一個好像100円,6個660円。我買了一盒送老人家,老人家還蠻喜歡的。

另外我還買了一包和三盆(※註)作成的糖,一小包要價550円。
因為是很純正的糖,所以真的很甜,建議配無糖的茶吃。
不過質地細緻,入口即化,所以雖然很甜,不過還是一口接一口,一下子就吃光了。
感想…體驗一次還不錯,不過小貴。

另外,如果你是單買和菓子的話,
店員會當場列印每種和菓子的內容物與保存期限,一個一個貼在菓子上,這點還蠻貼心的。
我們在購買的時候,還有其他顧客不斷進來,一次都帶蠻多盒的,
不過顧客都是老人家,看來年輕人還是比較喜歡吃洋菓子…。

※註:和三盆
日本製的上等砂糖,為了與中國輸入的砂糖「唐三盆」做區別,所以叫做「和三盆」。為香川・徳島的名產。
(看過料理東西軍的朋友對這產品應該不陌生,不過也許有人沒看過,所以還是解釋一下好了)

明日香&平安殿地圖
1676196848.jpg.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