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是PIGG釣魚遊戲中日本海超上級的魚種介紹,
另外如果有人缺超上級的王,又糾不到人幫忙跳舞,可以在這篇求救看看..
說不定能夠遇到願意幫忙的善心人士(如果時間能配合,我也願意幫忙)

為什麼會寫這樣的文章,
是因為我最近在釣魚的公式討論版,看到有人在討論魚類的豆知識...
感覺還蠻有意思的...
一方面可以多認識一些魚,另一方面也給需要揪團的人一個地方留言,
所以開了一個和攻略沒有相關的主題..
大家有興趣就參考看看吧~

另外,我是那種去水族館的時候,只會考慮哪種魚比較好吃,
不會仔細看介紹的那種人,
所以對魚也不是很清楚,
如果有錯或有補充,歡迎在下方留言~

內文和圖片大多來自日本wiki或魚類介紹網站,
如果要看更清楚的照片,可以自己去跟咕狗要~

藍字部份為日文漢字,紅字部份為中文名字

オオサガ(大佐賀・大逆怒平鮋angry rockfish 

 1.PNG 

分佈在千島列島到日本千葉縣銚子{ちようし}沿岸。日文別名コウジンメヌケ【荒神目抜】。身體成深紅色、眼睛下方沒有棘為其特徵、可以與其他メヌケ類(應該是凸眼魚吧~)做區別。生活在水深450~1000公尺的地方、7月會移動到淺海、10月左右又會回到深海,屬於卵胎生的魚類、5~6月的時候會生小魚。

因為味道一流且數量稀少,所以價格十分高貴,半吊子的餐廳或魚店通常不會進貨。將魚肉連皮作成生魚片,皮下的膠質會有入口即化的口感,無論是烤或煮,味道都相當好。內臟煮過後也不會變硬,幾乎一整條魚都可以吃。是冬天火鍋的最佳選擇。因為生長緩慢,要長大成成魚需要耗費約10年以上,壽命更可達90~100年,在北海道經常當成喜慶時鯛魚的替代品。

oosa-s.jpg 

 

マゴチ(真鯒牛尾魚;Bartail flathead)

 2.PNG 

分佈在日本近海附近的大型牛尾魚,是一種好吃的食用魚。因為體型猶如牛尾,所以稱為牛尾魚。生長在海岸附近水深約30公尺的泥地裡,身體的顏色會依據海底泥沙的顏色做改變。夏天的時候會靠近海岸邊,在河流出海口等地也看得到他的蹤影。冬天則會游回比較深的海裡。屬於夏季的高級食材,在釣客中相當有人氣。魚肉相當有咬勁,適合做生魚片、壽司、日式煮魚等各種料理。

 

MaKC.jpg 

 

 オオカミウオ(狼魚狼魚;Wolf-fishes)

 3.PNG 

具有足以咬碎螃蟹以及貝類的獠牙以及發達的臼齒。體型的大小與味道有直接關係,兩公斤以下的狼魚脂肪少、味道淡、魚皮沒有臭味。兩公斤以上的狼魚脂肪變多,魚皮也開始帶有臭味。因此小型魚可以作成生魚片,或是炸魚排。大型魚去掉魚皮後,可以拿來油炸。日本人不太吃這種魚,主要的消費市場在北歐,料理方式也以油炸為主。

002.JPG 

 

 フリソデウオ(振袖魚振袖魚多斑帶粗鰭魚;Polka-dot ribbonfish)

 4.PNG 

分佈在北海道到高知縣、山口縣一帶海洋,颱風或環境有巨大變動時,幼魚及成魚有時會漂流到沿岸。
特徴是帶有紫色的銀白色身軀,背鰭則是紅色。眼睛很大,眼睛的直徑甚至比嘴巴還大。
幼魚時期頭部附近的背鰭很大,隨著成長會逐漸變短。因為腹鰭也很大、很像和服的袖子(振袖),所以日文叫做「振袖魚」。成長之後,腹鰭會相當程度的退化,外型看起來會像是完全不同的魚。在生態與身體構造方面和同屬赤曼波魚目的「龍宮使者(リュウグウノツカイ)」(俗稱地震魚,日本海上級魚王)很接近,同樣也是很少被發現的稀有魚。

10furisodeuo.jpg 

 

オオクチイシナギ(大口石投大嘴海鱸?Striped jewfish

 5.PNG 

棲息在北海道到石川縣的深海,身長可達2公尺、重量可達100Kg的巨型魚。イシナギ有分為「オオクチ(大口)」和「コクチ(小口)」兩種,外型幾乎沒有差別,只是嘴巴大小有差異。大型魚的魚肉柔軟,脂肪成白濁色,如果用來煮火鍋的話,會造成湯底變混濁,所以要吃時燙一下就好。做成火鍋很好吃,做成日式煮魚(煮つけ)也不錯。小型魚的魚肉有透明感,脂肪少,適合做生魚片,做成法式烤魚或用鹽燒的方式調理也很好吃。不過因為大型魚富含維他命A,吃多了會有維他命A中毒的危險。

00111.jpg 

 

 ノコギリザメ(鋸鮫日本鋸鯊;Pristiophorus japonicus)

 6.PNG 

鋸鯊嘴巴前的長板部份(頭前端部分)約占身體的30%,且明顯的呈現鋸子狀。在又長又平的板子兩端,有著如同棘一般的牙齒、且大部分是長短齒交互排列。鋸鯊就是以此為武器、讓獵物受傷或氣絕、也有著把獵物鋸為兩半的習性。主要食物是小魚、墨魚、甲殼生物。另外在長板下方,有著可以偵測生物電氣的器官,可以發現沙中的蝦子或螃蟹,發現後可以用鋸齒狀的部份將其挖出來。

鋸鯊分佈在南非到澳洲到以及日本近海,主要生活在40公尺深的泥沙質海底,喜歡在夜間活動。大的鋸鯊身長可以達到170CM,肉質在鯊魚當中算是上級的,因此常被作為魚板(かまぼこ)之類食物加工品的原料。

ノコギリザメ.jpg 

這系列會不會有第二篇....目前還不知道.....(不定期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