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算是比叡山遊記的番外篇(去年寫到一半就丟著了..),
至於本篇在哪裡?嗯...希望儘快能夠生出來XD…

日本夏季的各式祭典、火花大會,幾乎都在お盆(8/16)的時候劃下休止符
如果不算神戶SWING OF LIGHTS-雷射煙光秀的話,
大津市的「船幸祭」和其後的「2009サマーフェスタinせた 瀬田川花火大会」
大概是お盆後一個禮拜關西地區唯一的一場大型活動,
基於愛湊熱鬧的個性,所以決定要去看一下

大部分的人對滋賀縣可能比較陌生,
其實滋賀離京都還蠻近的,例如要到「瀬田川花火大会」會場的話,
先從「京都車站」坐火車到「JR石山駅」,只要14分鐘(230円)
再轉乘「京阪石山坂本線」到「唐橋前駅」,只要3分鐘(160円)

我當天是從比叡山上下來,
所以下山後搭「京阪石山坂本線」就可以直達「唐橋前駅」約30分鐘(310円)
因為這條線算是在Kansai Thru Pass的Free區間內,
所以如果用Kansai Thru Pass上比叡山的話,可以考慮下山後來這裡
(題外話,JR石山駅是在JR west Pass的區間外喔!)

我原本打算早上去過比叡山延暦寺後,去看下午4點的船幸祭
結果因為臨時多去了山上的花園「花園美術館比叡」,所以只趕得上晚上的煙火大會。
不過還是簡單提一下「船幸祭」是什麼東西,
他是唐橋附近「建部大社」(祀奉日本武尊)每年最重要的祭典
活動時會有1.5噸的大神輿乘著船,從瀨田川上游順流而下。
此祭典和日吉大社の「山王祭」、天孫神社の「大津祭」並稱為大津三大祭
(三大祭聽起來好像很厲害,不過仔細想想也不過就是地方性的祭典罷了XD…)

船幸祭與煙火大會的會場主要是在「瀬田の唐橋」周邊,
這座唐橋還蠻有名的,與宇治橋、山崎橋並稱「日本三名橋」・「日本三古橋」
同時也是近江八景之一「瀬田夕照」的所在地
瀬田の唐橋.jpg
歌川広重:近江八景「瀬田夕照」

IMG_1204.JPG 

(可惜沒有拍到美美的夕陽~)

由於瀨田川是連結琵琶湖與海洋的唯一河流,
而古代瀨田川上只有這一座橋,所以這座橋自古就是軍事、交通的要衝,
自古有「唐橋を制する者は、天下を制する」(制唐橋者得天下)的說法,
日本諺語「急がば回れ」(欲速則不達)的典故也是出自這座橋。

瀨田川煙火大會的小檔案
時間:每年8月17日19:50~21:00     地點:滋賀縣大津市唐橋附近
煙火發射數:1200發                    觀客數:約4萬人
應該算是小規模的地方性煙火秀

我大概五半左右到達「唐橋前駅」,是一個連自動剪票口都沒有的小車站,
也許是因為滋賀縣有很多小站沒有自動剪票機,
所以在坂本車站的時候站務員不讓我們的Kansai Thru Pass走自動剪票口,
一下車站就看到很多穿浴衣的日本美眉(可惜我沒有勇氣拿相機起來拍w)

IMG_1186.JPG 

(建築還蠻古色古香的~)

路邊也都有一些小攤販,越走越有祭典的氣氛…
尤其是走到唐橋上的時候,看著河岸滿滿的屋台,腳步也跟著雀躍了起來…

IMG_1195.JPG 

可惜現實是殘酷的…

看在號稱小吃王國的台灣人眼裡,當地屋台的內容可說是乏善可陳….
攤販看起來雖多,可是同質性很高,
吃的東西不外乎就是大阪燒、章魚燒、烤肉串、炒麵、熱狗之類的東西、
尤其是我買的牛舌串(牛タン、500円)味道更是慘絕人寰….

IMG_1217.jpg
我明明眼睜睜的看著牛舌在熊熊烈火上烤了又烤,
但吃到嘴裡卻像是冷冰冰的塑膠….又冷又硬又難吃….
吃到下巴快脫臼了還吃不完~
其他的東西味道也是普普(唯一還算滿意的是加了很多色素的刨冰100円~)

我依稀記得,酪梨壽司的plurk裡好像提過說
日本祭典的攤販很多是黑道在經營,
因為是到處流動的,所以都抱著做一次生意的心態
造成東西品質不佳....
經過這次的經驗,我覺得這個可能性還蠻高的

最後我因為不想再用自己的錢玩昂貴的踩地雷遊戲,
所以決定到岸邊的小咖啡館吃簡餐(附近沒什麼餐廳),

IMG_1223.JPG 

裡面的提供的大約就是咖哩、漢堡排之類日本常見的餐點,價錢也很平實…
餐點的味道雖然沒有美味到一定要再回去吃一次,但至少比外面的攤販強上數倍!
而且還有位子可以坐著等,早知道就直接來這裡吃了0rz
老闆娘很親切也很健談,
他的小孫子石川君(7歲)還特別跑過來用中文和我們說「你好!」
也很配合的讓我拍照,算是很不錯的一個回憶…
可惜我忘了把店名抄下來,
如果有人知道這間店的名字,請跟我說一下,謝謝 !m(_ _)m 

隨著夜幕逐漸低垂,外面的觀光客是越來越多….
時間還沒到,橋上就已經擠得人山人海~
如果有帶腳架要拍煙火,建議提早到場,
我五點多到的時候,唐橋南側的河岸就已經架滿了大砲了!
因為我沒有帶腳架,加上現場大家擠來擠去的,
所以只能隨便拍拍,大家就將就看一下吧~
IMG_1248.JPG 

IMG_1315.JPG 

 

煙火的施放方式,是從河上的船隻上施放
煙火施放的同時,河上的船隻會配合演奏日本古樂,
同時有不少船隻載著穿著古裝的人逆流而上
也許是某一種儀式吧~
IMG_1267.JPG 

 

IMG_1302.JPG 

煙火施放方式大部分是採單發施放,
當然中間會參雜著一些比較精彩的橋段
但我覺得煙火的施放應該可以再緊湊一點!
IMG_1322.JPG 

不過因為人太多了,怕太晚了車站會擠爆,
我還沒等到煙火施放結束就先離開,
但是在JR石山車站有看到最後五分鐘的煙火,
看完之後馬上趕上回大阪的特急,算是運氣相當的不錯^ ^
↓用G10從石山站拍的影片


總之,我覺得雖然這煙火大會不能和琵琶湖煙火大會等大型煙火秀相提並論
不過扣除掉難吃的攤販,整體感覺還算不錯
加上距離京都不遠
如果8/17號在這附近的朋友,可以考慮過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